7/07/2012

展出作品幕後直擊《1》 南藝駐村計畫 謝佑承




 也許你聽過「磨合的一致」,你可能看過我們有些嚴肅的展覽理念,然後你會問我:「所以呢?我還是不太懂你們到底想做什麼?」
很好,這就是我們現在要告訴你的,讓大家用最輕鬆簡單的方式貼近創作者內心,和作品之間產生更多共鳴。







首推的第一位創作者--謝佑承,宜蘭人,目前是材質系一年級學生。第一次認識佑承同學,是在材質系的送舊晚會上,他以自彈自唱林強的「向前走」轟動全場,小編姐姐當時擔任主持人,上前訪問他,他竟然用英文回答我,這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他是在自我培養全英文環境嗎? 透過同學「翻譯」,原來我們的謝同學正在南藝駐村!?

作品名稱:  南藝駐村計畫
駐村時間: 三星期
地點: 閒置辦公室

遊戲規則:

一、不能使用中文(這裡精確的說是北京話)
二、不能騎機車(要在荒遠的官田南藝大自立自強,沒有機車一切都變得黯淡無光。)
三、不能回房間(要睡在工作室,不能貪戀宿舍的床的誘惑,我都想嫁給我的床了,他竟然!!)
四、只有1500生活費補助(一天只有NT 71.43)

佑承說:
所以我用我的破英文跟大家溝通,遇到解釋不清的時候必須得無所不用其極。我也徒步走了三小時的路程下山去附近的六甲夜市,因為也不能騎機車,但肚子還是一樣餓。還有去學校後面的湖,下水等日出。和徒步溜斑比,走下山再繞大崎回來找阿嬤玩等等之類的,開始得用另外一種尺度重新去定義生活這件事。


在最終呈現的工作室空間裡,主要以真實(擁有生活痕跡)的物件,與這段期間的作品為主題。一是由拜訪我的藝術家朋友們,來作客時畫畫在投影片上的繪畫,然後我在他們畫畫的同時也畫下他們的頭像,我覺得這樣子的過程裡,誠實的紀錄了我們相處時候,當下的感情跟氣氛。跟每一個朋友的相處都是很自然的而且舒服,這讓我們有時間可以好好聊天,我希望大家能夠把這裡當成是個很自在的地方,讓我們能夠自由互相交流。
(平時我也準備了手工現煮的虹吸式咖啡壺和曼特寧咖啡豆招待來找我的朋友們好好享受生活~)






生活究竟是什麼?

                                                                   
                                                         駐村期間的工作室現場直擊↑


           牆上的線條,是有天半夜,創作者請朋友為他描繪下影子的痕跡,隔天再持續延伸。



                                                                         〈共相〉




其實工作室裡面每個東西都充滿各自的故事,像是被當成展台的木桌,桌面的木料是從六宿外撿的廢棄木料,經過整理之後成為一個桌面。但因為木料剛好沒有材料做桌腳,我只好向宿舍阿姨要了報廢的四張椅子,隨意組合成一個結構頗穩固的桌腳,他還可以拆散成一半高度的工作桌喔。

Q: 在這三個禮拜期間你是如何記錄你的每天生活?
A:  我會記錄一些感觸吧,有時用影片,有時候會寫日記,但到最後都是直接拍照。那時候我覺得語言主要是比較關於跟人跟人的溝通上上面的關係吧。
Q: 可以分享你的一篇日記給我們嗎?
A: 就第一篇影片來說吧,我就一直在重複:「我好想說中文、我好想說中文、我好想說中文、我好想說中文、我好想說中文....」
夜深人靜的時候,我還是會想說中文啊!

Q: 其他人對於你的駐村計畫有甚麼看法?
A: 和指導老師康康聊計畫,和報告進度時,也是用破英文和畫圖輔助溝通,雖然他的表情很囧,但還是猜到我的意思。進行的時候,有些朋友還滿喜歡這樣的方式,所以會一直來找我喝咖啡,畫畫或在工作室做作業。
有些朋友不知道我到底在幹嘛。
Q: 評完圖後有沒有鬆一口氣,立刻開始大講中文?
A:  有啊!! 當然,可是同學反而比較懷念我講英文的時候,比較蠢。真的是用超級比一比在溝通,不過後來越來越有默契。
我覺得我把破英文傳染給各位朋友了~~~~
Q:  是大家都開始向你看齊嗎?
A:  不是,是大家自己也開始混亂了。總之語言只要能用彼此能懂夠活就ok了。
有同學跟我說,呃他英文是A班(南藝英文通識課有分A段和B段班),結果期末考的時候,因為他實在是太適應跟我講話了,搞到自己文法跟我一樣怪,自己很心虛,希望他英文別被當啦!
順帶一提,我這學期英文竟然被當了!!!
Q: 未來你的計劃還會持續下去嗎?
A: 我還沒有想法,但因為這個創作計畫,我覺得後續還沒結束,我自己還沒完整的抽離開來,覺得他還沒完全在我原本的生活裡發酵完全。離開駐村的計畫之後,回到正常生活裡面,還沒有夠久的時間,把這些感想一個一個在原先的生活裡印證。
我覺得現在就等時間吧。







這是在駐村期間內,比較內化的一個作品,有感於對生活重新相處過後的一些想法,主要是我察覺到,人與人相處的距離在這段時間裡慢慢浮現,像是曾經發生,或正在發生,以及未來將要發生的一些關係,可能是因為我對「距離」這件事情滿敏感的吧!
這件作品裝置部分,是由齒輪組成,可以藉由把手旋轉讓兩個小人相互運動。我是想,雖然他們靠的這麼近,卻始終存在著一段微小的安全距離,原來我們的關係是如此靠近,卻又如此疏離。
在製作過程中,我改變了其中一個齒輪的直徑大小,實際上,它並不以平行運動所進行的精準,做對應運作,而是以緩慢到幾乎無法察覺的速度,讓兩個平行的動作能在未來相交,從而運作成一個更宏大的循環。
而現在,我們是逐漸在靠近呢? 還是在分離.........





還想知道更多關於謝佑承的創作故事嗎?

歡迎親自前往參觀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材質創作與設計系 第四屆系展 
【磨合的一致teeth-gritting harmony
展覽時間:台北【中山創意基地URS21 2012825日至94
                高雄【豆皮文藝咖啡館】 2012911日至916
                                       台南【臺南藝術大學 南書房藝文空間】 2012 926 日至107





                                                                        ■ 開幕茶會時間:2012825 15:00

    地點:中山創意基地URS21
更多資訊請在 Facebook關鍵字搜尋  磨合的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