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12

展出作品幕後直擊《2》 等待 倪瑞宏


登楞!!!!!(閃光燈給他打下去



這次為大家隆重介紹這位超3D芭比- 倪瑞宏(珠珠)
她作品中的人們背後都會有許多故事,有些是開心的.有趣的.也有些是難過的
就讓我們一同來瞧瞧吧!!!





































這是珠珠做的陶瓷肖像系列一『那消費青春的日子』
主題是空虛
在都市生活,夜間行動是少不了的,晚上去哪呢? 當然是去club ! 在那像的空間環境下,也許我們是找到了快樂,話語變得有些混濁,停不下來的酒精,還有花俏的電子舞曲,突然你提議讓我們回到地面去換口氣。現實的空氣竟然冷冽的讓我無法適應,疲憊的假睫毛,我看著你眼角的黑眼圈,魔法消失了。窺視著路邊三三兩兩的聚散,我沒法確定我在他們臉上讀到的,是快樂還是空虛,但我都一併將他記錄下來了。


Q:我覺得你畫的肖像都很有個人風格呢!!平常如何練習呢?
A: 也不知從何時開始,我養成了在零碎時間記錄下人類臉部表情的習慣,特別是每次從回台北,在捷運車廂裡看到好多好多的臉孔都會讓我異常興奮,都會忍不住拿出我的筆記本,開始描繪他們的臉,還要盡可能不被對方發現,所以要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速像」。


Q:哇~那有被發現過嗎??
A: 其實我也不太確定到底有沒有被發現,因為我都太專注陶醉在畫面裡,要不然就是小微笑一下,然後逃離現場。我發現其實一般人有有被描繪的渴望,所以我希望以後大家遇到我,都可以讓我光明正大的,紀錄下你的臉部線條。

可以讓我佔個版面分享一段小說文字嗎? (編:不行!!!阿沒有啦~開玩笑的啦~)
「你的臉孔只要曾經用這種方式畫來,沒人能忘的了你。就算你身在遠方,凡是見到你肖像的人,都會感覺到你彷彿正在他身旁。那些不曾活生生親眼見過你的人,即時在你死後多年,也會好像面對面看見你,彷彿你就站在他們眼前。」
---《我的名字就叫做紅Benim Adim Kirmizi》 Orhan Pamuk
或許可以套用到我的作品概念裡。


Q:有沒有過最難忘的經驗?

A: 記得那天半夜十二點,我跟我媽說我要去夜間寫生,家裡完全沒人能理解,我騎著不知名的腳踏車(我在家裡地下停車場找到的),在台北街頭一個人漫遊,沒有行人和車子的基隆路彷彿在唱歌,每一個招牌都散發出魔幻的光線,雖然我瘋狂留著鼻水(那天是寒流)。角色轉換,今天我只是個紀錄者,我就靜靜坐在一旁,畫下所有經過我眼前的人。我聽他們的對話,觀察路邊的屍體少女,就他們的穿著打扮研判角色性格,看一對銀行櫃姐被搭訕的過程。


Q:跟我們分享一下你平常的塗鴉吧!



(爆料:其實作者本人是眼鏡控)
     (咦!?這不是柏青哥嘛!!)
                                                               




本次的重頭戲就是陶瓷肖像系列二『等待』

Q:為什麼會開始記錄「等待」呢?

A: 因為一個意外,在醫院候診,變成我每天都必須經歷過程,因為身體的不適,讓每個等待的過程都既難熬又漫長。既然無法逃避等待,那就把她轉換成圖像。我開始記錄各種等待的狀態,有些是我曾經經歷的,有些是我假想,那別人的等待是什麼?

我的問題是『 對你來說最難以忍受的等待是什麼? 』於是我訪問了一些人,蒐集了一些「等待」,但每個人被我問到的第一個反應都很錯呃,而且很多的等待都大同小異,不然就是太過抽象,外人很難進入。所以我放棄用詢問的方式,決定自己去收集。


Q:那對於你而言最難以忍受的等待是什麼?
A: 躺在病床上被丟在急整室走廊上,那時候真的很想死,覺得自己熟悉的世界在那一刻全部崩解,所有短暫的等待都像世界末日。還好後來在親友的陪伴下,彩色的世界才慢慢回到正軌。

朝向小臉少女邁進,說明書上提醒著我每天要使用十五分鐘,應該不會等太久吧!
該死我月經怎麼沒來,這東西到底準不準? 我還要等多久
等待蠶寶寶破繭而出,但是卻怎麼也等不到,是死掉了嗎?
說好到了要打給我,可是你給的回應卻是語音信箱,我該繼續等下去嗎?




Q:還會想要繼續發展下去嗎?
A: 還有很多梗還沒做,以後還會持續等下去

Q:如果想不出梗的話怎麼辦?

A: 最近發現可以蒐集很多梗的地方竟然是壹週刊!!因為故事夠戲劇,也很好視覺化。再不然就是在街上亂逛,觀察路人,再幫他們設定情境。

全民募集計畫中!!!!
有些梗還是先不要曝光好了,但如果你有不錯的梗或故事,請不要吝嗇分享給我! 或是你想成為我的形象model,來吧。


也許「生活」就是「等待」,那就繼續等下去吧!
還想知道更多關於倪瑞宏的創作故事嗎?
歡迎親自前往參觀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材質創作與設計系 第四屆系展 
【磨合的一致teeth-gritting harmony
展覽時間:台北【中山創意基地URS21 2012825日至94
                高雄【豆皮文藝咖啡館】 2012911日至916
                                       台南【臺南藝術大學 南書房藝文空間】 2012 926 日至107




                                                                          ■ 開幕茶會時間:2012825 15:00

    地點:中山創意基地URS21
更多資訊請在 Facebook關鍵字搜尋  磨合的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